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

[新聞]不會念台、客語 劉揆好糗

請先看下這則新聞

不會念台、客語 劉揆好糗 【3/3 18:20】
〔本報訊〕這下可糗了,政府不斷推動台語、客語學習,但行政院長劉兆玄台語、客語卻不怎麼靈光。在面對立委連番以台語、客語交互質詢,怎麼也說不出「一粒田螺,煮九碗湯」的台語,讓民進黨立委斥責,該要效法總統馬英九參加認證考試。
根據媒體報導,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、邱議瑩上午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,質疑國民黨審查9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,刪除新台幣4000萬元台語認證費用。對此,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他不同意刪除台語認證預算,並會想辦法編列預算。不過顯然劉兆玄一番談話並未被平息綠委火氣,先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拿出看板,要求劉兆玄以台語念出「一粒田螺,煮九碗湯」、「一隻蝨母,謗到水牛大」,隨後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以客家話要求劉兆玄回答問話。
而面對綠委連番砲轟,劉兆玄毫無招架之力。邱議瑩隨後更要求劉兆玄要效法馬英九去考客家語認證。對此,劉兆玄表示「會盡量努力,但是要考試就有點難度,我沒有馬總統的語言天才。」


今天晚上回家看到了這則新聞
上網找了相關的報導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
台灣政壇總是很重視說"閩南語" "客語" 這件事情
連馬囧就算說的在爛也硬是要烙上兩句
令我不解的是 難道國語就不是台灣話嘛?
為什麼不會說閩南語 客家話 就要被冠上[好糗]的標題?
現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也是因為祖先從大陸遷徙來台灣落地生根 才有我們這群漢人
所謂的台語也是福建閩南話 和北京話一樣都是外來語
我想台灣應該要是一個文化包容度很高的社會
為什麼要因為不會講閩南語而感到可恥呢?
這只是眾多台灣本島上使用語言的其中一種
劉兆玄的祖先是湖南人 自然不會說閩南話
陳亭妃的祖先從福建來 會說閩南話也是正常的事情

在這裡要澄清 我並沒有排斥閩南話的意思
雖然我台語講的不好 但這是我的母語
和家中長輩溝通也是盡量去說閩南話
叔公還是台灣第一本閩南語字典的作者

但是民進黨這種操弄族群的手段
就是讓人看不下去
另外請問民進黨陳亭妃邱議瑩兩位立委
依照妳們的標準 妳們應該去考所有原住民族的語言檢定呢?
甚至妳們必須去學平埔族語 因為那才是所謂的台灣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