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[遊記]北京自由行Day-9

今天是來北京旅遊的最後一天
因為下午一點半就要搭飛機離開北京,只有早上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
我們安排了幾個235附近的景點,騎腳踏車繞一繞

腳踏車是跟235民宿租的,一天10RMB,聽說以前可以免費借用


國子監就在235附近,大概五分鐘的腳踏車程


但因為國子監還沒有開門,所以我們只好繼續往北騎先去地壇


 
北京的道路對自行車很友善,除了大馬路有慢車道外,紅綠燈也有自行車專用號誌


很漂亮的河景,河水相當乾淨


騎了一小段後我們到了地壇
門票只要2RMB,比天壇便宜不少


古代重大祭祀可分為祭天、祭地、祭日、祭月,天壇在紫禁城南方,地壇則在紫禁城的北方,這樣的建築邏輯符合"天南地北"的風水概念

"方澤壇"是祭地時的場所,不同於天壇的圓形建築設計,地壇的方形祭壇代表著"天圓地方"

相較於天壇,我更喜歡地壇清幽的感覺,雖然規模沒有天壇大,但少了大批遊客的喧嘩,安靜很多


在楊柳的襯托下,每個畫面都像是一幅畫


我喜歡這種寧靜的感覺




清晨練劍的人們

耍槍的大哥


地壇去國子監的路上經過了雍和宮
這裡以前是雍正還沒當皇帝前的王府,乾隆皇帝也是在這裡出生,但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進去參觀


國子監外的下馬碑,表示文武百官需在此下馬

文武百官都需下馬了,更何況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,下了鐵馬後找個地方把車給停了 
國子監與孔廟是連在一起的,統一由孔廟購票進去
 

孔廟的大成殿,是孔廟內的主體建築,元明清時期祭孔儀式皆在此舉行





從康熙到袁世凱每一位皇帝都在孔廟內懸掛了匾額


大成殿外的這顆柏樹有個名字叫做"除奸柏"
謠傳明朝時有位奸臣替代皇帝來此舉行祭祀儀式,突然一陣怪風吹來,吹動樹枝撥掉了奸臣的烏紗帽,從此辨忠奸的神話就流傳於民間


孔廟內進士石碑上刻著元明清三代科舉考試的榜單


孔廟的旁邊就是國子監,僅一牆之隔
國子監是古代的最高教育單位,等同於現代的教育部,皇帝也會在這裡講課
可以發現到太學門是沒有門檻的,這代表著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



琉璃牌坊,古代能進國子監就相當於現在考上了一流大學,是人生飛黃騰達的第一步
 

辟雍是皇帝講學的地方,很諷刺的是這座講堂的建造者還是中國第一大貪官 和珅
這等於是告訴台下學子們,好好唸書吧,以後當官就能像我一樣貪污了




國子監內的孔子像,如果歷史改寫,漢武帝崇拜的不是孔子而是魯班,或許中國現在已經是個科技大國了


博士廳相當於現在的研究室,紀曉嵐曾在這裡工作過



參觀完國子監後我們繼續往南邊騎,在北京騎腳踏車旅遊是個不錯的方式
如果下次還有機會來北京旅遊,可能就租個幾天腳踏車,把這個城市再繞個幾圈

北京的自行車人口很多,隨處可見騎腳踏車的人


段祺瑞執政府舊址,曾經是清朝陸軍與海軍總部,也是袁世凱擔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的總統府,是個非常有歷史地位的古蹟,可惜目前沒有對外開放


執政府的門口則是318慘案的發生地,不過可惜我對這段歷史並沒有很熟悉






春暖花開的四月天


十字路口公車纜線交織而成的電網




國際流體動力學工程研究院就在235民宿附近,以後有機會來這裡工作好了XD
(希望不要是開發洗衣機之類的)


因為還要收行裡跟Check out,我們差不多十點半左右回到了235,今天早上一共去了地壇,國子監跟孔廟三個點,另外也將235附近繞了一大圈


235門口留念合照,235真的是一間很棒的民宿,雖然不是頂級奢華,但是乾淨安靜的環境對於一個背包旅行者來說已經相當足夠


從235民宿到機場很幸運的沒有塞車,總共只花了77RMB,四十幾分鐘就到北京機場了

大陸的計程車還可以列印發票,蠻先進的


搭上了13:30北京起飛的班機,經過了一次轉機(香港),晚上七點半左右抵達了溫暖的家 台灣



後記:
 終於到了回家的時刻了,這九天的北京自由行給我很多的回憶
用自己的雙腳踏遍了這座城市,爬完一座長城
雖然稱不上專業背包客,但還是用自己的方式走完了這趟旅程
北京真的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城市,古蹟的密集程度比便利商店還高

另外北京民眾也給了我很好的印象,文化水平跟禮貌都很好
這次選擇來北京旅行,真的是一個正確的選擇!!

最後附上此次旅行的旅遊規劃給各位朋友參考
http://oz.nthu.edu.tw/~g9633510/BJtp_tiblin_V0330.xls




13 則留言:

  1. 这两天集中刷ptt刚好看到博主的游记,很详实啊~ 照片也很漂亮~ 刚好赶上春暖花开的好时节~ 欢迎博主下次再来北京啊,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~ 下次可以9月来,北京最美的季节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ok的! 謝謝你的讚美
    北京真的很棒 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在去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棒喔 好詳實的紀錄與分享 看得我好心動!!很想馬上就出發 今天出門還特地去書店找北京的旅遊書 發現還真少(跟日本泰國那些國家比起來) 希望今年就有機會踏著你們的足跡造訪北京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個人是買梁敏菁(正文社出版)的北京旅遊全攻略第九版
    那時候也是跑了幾間書局才找到喜歡的
    不過旅遊書每個人偏好的不一樣,挑到自己習慣的排版比較重要

    北京是個很有故事的地方,出發前花些時間念一些歷史,玩起來會更有感觸(例如央視拍攝的故宮全集,介紹定陵的風雪定陵..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目前只看過步步驚心 就想衝去紫禁城找四爺去了!(笑)
    我一直有個疑問 因為看這些旅遊書 都只有提到搭地鐵跟公交車旅遊的部分 都沒提到腳踏車遊北京街道~~~不適合嗎? 因為我看你們最後一天也有租 我在想 如果第一天先租腳踏車 把周遭先繞一圈 不是比較能先了解嗎? 還是不大安全? 或者路線很複雜容易迷路?或者腳踏車不易停放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騎腳踏車遊北京還不錯呀,還蠻悠哉的
    我們第一天沒有騎腳踏車是因為主要是逛街行程
    走南鑼鼓巷跟煙袋斜街,想要多進店裡看看,牽腳踏車怕麻煩
    停車問題應該還好,記得上鎖就ok
    路線的話我覺得北京道路不是直的就是橫的,基本上不太會迷路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你的遊記好有深度
    我10月要去北京
    在背包客棧發現你的網誌
    謝謝分享: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謝謝你的讚美
    10月的北京一定很漂亮(秋楓都紅了!)
    也歡迎你玩回來後跟我分享一下北京的美好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和先生剛從北京回來,五月底去的.五月的天氣已經太熱了,走啥模都大的北京讓怕熱的我倆上火><.無意間看到你的遊記,敘述有深度,照片簡單很有風格.你們一定下了非常多的功夫規劃這次的行程,不論是交通,景點還是當地的特色餐,看到你的介紹,我還很扼腕自己竟然錯過了!!
    看你的遊記真是種享受.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謝謝你,我八月十一日要去,你的記錄幫了很多,thx

    回覆刪除

  12. 北京行 回來了 非常感謝你提供的訊息 對我很幫助算起來 這次北京行 也是因為看了你的旅遊分享 才讓我有勇氣決定以自助的方式漫遊北京 大致上跟著你的旅遊行程走 (不過金山嶺我是當天來回 另增加川底下村一日遊) 北京的景點 真的好大 走得我腳好痠 再次感謝您分享的珍貴資訊!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不客氣 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分享您的遊記 讓我回味一下北京的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