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

[遊記]日本關西自助旅行-DAY3

2011 6/6星期一
本日行程
近鉄奈良站->奈良町->元興寺->猿澤池->元興寺->春日大社->奈良公園->東大寺->二月堂->志津香釜飯->中谷堂麻糬->奈良市區亂逛->大阪日本橋電電街->本町周遭->神座拉麵

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去奈良看大佛跟餵小鹿,與昨日為了要充分利用大阪周遊券而東奔西跑的行程不同,今天走的是休閒路線,所以行程排得相當鬆散。
當初在作旅行計畫時,在奈良與神戶之間猶豫了許久(七天的時間相當不夠玩呀),兩個地方各有特色,神戶有著濃厚的異國色彩跟漂亮的港灣夜景(當然還有神戶牛排),奈良有純樸的日本鄉間風情以及悠遠的歷史文化。考慮了很久後還是覺得奈良會比較適合我(神戶就等下次姬路城修好在一起去吧)

要去奈良一般都是搭近鉄,因為近鉄奈良站的位置比JR奈良站好,出車站就是奈良町,而從近鉄日本橋站搭快速急行到近鉄奈良站只需40分鐘左右,距離相當的近。

今天的使用的票卷是奈良斑鳩一日券(大阪市交通局版),這張1600yen的一日券可以免費搭乘大阪市的地鐵、近鉄電車還有奈良市內公車,很超值的一張票券。
我們抵達奈良的時間大約是早上八點半,原本想在車站旁的案內所拿地圖,結果竟然還沒有開門(是誰跟我說日本人都很早上班的....)

我們還是按照原訂計畫沿著奈良町往南邊走,早上的商店街有點冷清,除了麥當勞沒有幾間店有營業。

連幼稚園都還沒有開門,真是苦了這群可憐的孩子。

出了奈良町商店街後就是猿澤池,從這裡可以眺望興福寺的五重塔,這個角度看過去就是奈良的代表性畫面了。

沿著猿澤池旁的斜坡往上走就會看到興福寺,興福寺佔地相當的廣,而且院內隨便一間建築都是上百年的古蹟。



五重塔更是被訂為國寶的千年歷史建築物

在奈良除了寺廟很多外,還有就是鹿也很多,謠傳鹿是日本神明的使者,日本大神以前是騎著鹿來到了奈良,所以在這裡,鹿群們受到相當良好的保護,如果在台灣應該早被吃光了吧。



奈良的鹿不但不怕人,有些還會攻擊遊客,特別是牠們想吃你手上鹿餅的時候
路上還會有標語,提醒遊客小心被鹿攻擊。



這裡的鹿很聰明,都聚集在賣鹿餅的攤販旁看有沒有好心的遊客會買餅乾給牠們吃



奈良就是這麼一個悠閒的地方,拋開一切緊湊的行程,坐在樹下看鹿吃餅乾,享受人生的消遙自在。
離開興福寺後我們沿著猿澤池畔往南邊走,穿越奈良的傳統街道與住宅區。

這裡沒有什麼特別宜人的景色,卻可以踏進奈良真實的生活世界。






日劇"鹿男與美麗的奈良"拍攝景點剛好就在這附近,順道來朝聖一下。奈良這個地方也是因為看了這部日劇才知道
戲中主角住的房屋跟周遭的民宅沒有什麼不同,外頭也沒有特別豎立著看板寫說"鹿男與美麗的奈良拍攝景點喔 歡迎參觀"(或者是因為用日文寫所以我們看不懂XD)。

這是間非常傳統的奈良風格建築物,木格窗戶與矮斜的屋簷,很有味道。

除了日劇景點,這一帶還有間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寺廟-元興寺

但因為進去要收費,而且被主要列為遺產的極樂坊本堂從外面就可以看的到,我們沒有進去參觀。

離開了元興寺後,我們預計前往春日大社,這裡跟東大寺是奈良的兩個大點之一。元興寺離春日大社有些距離,所以我們在元興寺附近的田中町搭環狀公車前往。

使用奈良‧斑鳩一日券只要拿給司機看一下就可以上車,不需要放入票札機器內。

我們在春日大社表參道下車,這裡距離春日大社本殿還有一段路

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,愜意的欣賞風景,慢慢的走上去。

沿著表參道往上走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石造燈檯。

燈檯外頭都會糊上一層紙寫著某某人捐獻以及願望,日本的寺廟還蠻愛搞這套收費方式,有些還會分大願望小願望收費,只是不知道願望大小是以什麼標準來做界定。

走累了我們就停下來休息,把昨天買的老爺爺蛋糕拿出來嗑掉,這麼好吃的東西一次吃完還真是有點可惜呀。

手水上方還有頭鹿的雕像




走了大約30分鐘終於看到了春日大社的招牌



春日大社的女巫與其他地方不同,頭上還有特別的裝飾

春日大社也是奈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歷史相當悠久,這裡主要特色就是燈籠,像是剛剛在表參道沿途的石燈籠以及社內隨處可見的吊燈籠,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共數千盞








可以想像每年的萬燈籠節同時點燃所有燈籠,是多麼壯觀的場面。

春日大社距離東大寺並不遠,穿過一條綠蔭步道即可抵達,沿途很多小鹿徘徊在路上,用楚楚可憐的眼神望著路人,好像在告訴人們牠好餓

這裡的鹿只要看到掏零錢的動作就會聚過來,然後非常興奮的點頭

鹿餅的公訂價是150yen,聞起來蠻香的,但我是沒有勇氣嘗口試試。




拿著鹿餅不餵還會被咬衣服然後追著跑



沒有吃到絕不善罷甘休



東大寺前根本就是個小市集,很多攤販賣些小甜點與紀念品

例如這個很好吃的烤仙貝


鹿愛吃鹿餅,我則是愛吃抹茶冰淇淋
日本的抹茶冰淇淋不便宜,平均一支都要250~350yen之間。
但那種濃醇香的滋味讓我在日本的日子裡平均一天要吃上1~2隻
這或許就是德哥說的抹茶情結。

烤麻糬就不是那麼好吃了



若要形容這種烤麻糬的口感,大概就是像甜湯圓沒有煮熟直接拿去烤,外面在刷上一層鹹的烤肉醬,還好一串只要100yen,沒有太心疼。

或許是因為東大寺是個大景點,就算是是淡季的平日星期一也是很多遊客,也可能因為遊客多的關係這邊的鹿看起來還蠻飽的,相較於春日大社的善良一點。



吃餅乾也比較有禮貌一些


東大寺什麼都大,連最外側的南大門都十分的壯觀,兩側各擺了一尊金剛力士像




更不用說這座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-東大寺大佛殿,宏偉的令人震撼



東大寺遭受多次的祝融之災,據說以前的規模更大,初建時一共耗時40年才完成。
內部供奉著一座大佛,不過相較於外部木造建築,這最大佛就渺小許多

殿內還有一根柱子挖了個洞,傳說只要能穿過柱子就能帶來好運。

不過我當然是不會去做這種自取其辱的事情的

東大寺大佛殿旁邊的上坡可以通到二月堂

這裡的視野相當棒,可以遠眺整個奈良市區以及東大寺



二月堂的環境相當清幽,少了東大寺的遊客與鹿群,這裡安靜許多。

從二月堂往山下走,人煙更是稀少,可以獨自享有這午後的寧靜時光。






繞完了東大寺後肚子也餓了,來奈良必吃的美食就是志津香釜飯

釜飯最大的特色就是將食材與白飯放入釜中,現點現炊,白飯在鍋內會形成一層鍋巴,木蓋打開後香氣四溢。

我點的是七種釜飯,意即放入七種食材下去料理,算是經典款的釜飯。

釜飯的料理方式十分的清淡,沒有過多的調味方式,可以吃到食材的鮮美,以及日本米的香甜飽滿,吃完後還要用飯匙把鍋巴刮下來,那種焦脆的口感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味覺享受。

吃飽飯後時間還早,我們便在奈良町附近晃晃,逛了些早上沒有營業的店。
看到國旗當然要讚一下,不知道426逛到這裡會不會崩潰呢

奈良其實很小,熱鬧的區域一下子就逛完了

看到中谷堂的麻糬忍不住就買了一顆來吃吃看





抹茶外皮配上紅豆內餡,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搭的呢?

奈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就屬柿葉壽司了,原本今天早上想要買個一盒去春日大社野餐,可惜早上還沒有營業。在回程時在猿澤池附近看到一間有在賣,買了一個試試看味道。





還好只買了一個,醃漬過的壽司我真的無法接受,醋味重的嚇人,魚腥味又很重,還是新鮮的生魚片比較對我的味。

在奈良玩了一整天後,我們回到了大阪。
跟德哥在難波車站解散後,各自血拼購物,他要買些給兒子跟老婆的禮物,我也想去買些伴手禮。我到日本橋電電街晃了晃,據說這裡是大阪的秋葉原。是個賣3C商品的集散地。可能是台灣3C產業很發達,連續逛了幾間3C賣場並沒有明顯感受到台灣與日本3C商品上的差異。路上的女僕咖啡廳發傳單的美眉倒是蠻可愛的,可惜我除了問路不會其它日文了。
後來輾轉晃到了心齋橋,原本是要來吃火頭山拉麵,可是不知不覺一直往北邊走,竟然走到了本町站附近。
本町站位置並不好找,我在附近徘徊了許久都沒看到指標,隨意搭訕了一位路人跟他問了地鐵站的位置。他老兄正好也要搭地鐵回家,所以我們就一起同行。在電車上小聊了一下得知我接下來要去吃拉麵,他很熱心的推薦我另外一間 大阪人心目中第一名的神座拉麵,還告訴我詳細的位置及交通方式。我在神座拉麵那站下車後沒想到他也跳了下來,他可能看我似懂非懂的樣子,要親自帶我走一趟,日本人十在是揪甘心!!

神座拉麵跟一蘭拉麵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,神座的湯頭是以蔬菜熬煮,味道相當甜,對比於一蘭拉麵的濃郁重口味,神座拉麵可能比較適合台灣人的味蕾,另外神座拉麵的肉也比較大塊。

吃拉麵的時候還幫我修改了一下後續幾天的行程,給了我許多建議,並回答了我很多對於日本文化上的問題,真的是超nice的一個人。(謝謝你呀 Naoki Okada雖然你應該看不到(懂)這篇)(補充報告如果有單身的台灣女性想要認識他可以找我報名,我有他的FB XDD)

今天的行程就在這溫馨的小故事中畫下了句點,連續兩天都遇到好心的日本人,真的很令人感到溫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